Value Investment In Hong Kong Stock

Sunday, May 20, 2007

A股 市盈率 實質有多高 ?


A股市盈率實質有多高2007年5月20日


【明報專訊】到底A股有沒有泡沫,近日在內地引起激辯。連香港首富李嘉誠上周也忍不住說A股市盈率高達50、60倍,絕對是泡沫。但在內地,好幾位中央政府很重視的學者,都在高呼A股水平合理。他們所持的一個重要觀點,是A股今年首季利潤按年平均大增97%,數十倍市盈率並非不合理。


最新一期《證券市場周刊》,引述了江南金融研究所特約研究員杜麗虹一篇文章,詳細剖析A股的實質市盈率應怎樣計算。


股票升值 首季盈利暴漲


杜氏指若把A股今年首季的盈利乘以4,計出A股4月底時的前瞻性市盈率,為34倍,看來並不算很高,並且較2006年年底時的36倍還要低。但佔A股淨利潤達28%的銀行股,一般都是按市帳率(Price to Book Ratio)計算其估值,而非市盈率,在扣除銀行股之後,A股的前瞻市盈率會升至37倍。


另外,上市券商的盈利大增,其實是與A股漲升息息相關。重磅股中信證券今年首季盈利便急升12倍。同屬重磅股的中國人壽及平安保險,大部分盈利亦是來自A股漲升,令投資收益大增。若再扣除證券及保險類股份,A股的前瞻市盈率又會再升至38倍。


歷史市盈率 可高達52倍杜麗虹又指出,A股首季盈利得以大增97%,部分是因為非金融類的A股,入股其他A股公司,這些A股公司的股價急升,令他們的盈利也水漲船高。若再扣除非金融類A股公司的投資收益,A股的前瞻市盈率,又會進一步升至42倍。若用這種抽絲剝繭的方法去計算A股2006年歷史市盈率,更會達52倍。


無論是42倍,還是52倍,都遠較美國、日本、及其他三個金磚四國市場(即印度、俄羅斯及巴西)的2006年市盈率為高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
 
/body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