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lue Investment In Hong Kong Stock

Saturday, March 03, 2007

五 個 投 資 原 則


辛 普 森 投 資 哲 學 媲 美 股 神

股 神 不 諱 言 一 旦 自 己 撒 手 塵 寰 , 辛 普 森 可 暫 時 接 掌 投 資 總 監 一 職 , 畢 菲 特 如 此 信 任 辛 普 森 , 皆 因 兩 人 的 投 資 哲 學 相 近 , 而 且 擁 有 令 人 欣 賞 的 才 智 和 品 格 。
「 不 用 再 找 , 就 是 他 」

辛 普 森 1936 年 生 於 芝 加 哥 , 在 俄 亥 俄 韋 斯 利 恩 大 學 ( Ohio Wesleyan ) 主 修 會 計 及 經 濟 , 並 於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( Princeton University ) 取 得 經 濟 碩 士 學 位 。 1969 年 基 金 最 受 追 捧 的 時 期 , 他 加 入 專 營 增 長 基 金 的 洛 杉 磯 Shareholders Management , 隨 即 遇 上 熊 巿 , 上 了 重 要 一 課 , 學 習 到 投 資 時 必 須 考 慮 估 值 及 增 長 的 重 要 性


1979 年 蓋 可 ( Geico ) 保 險 公 司 聘 請 投 資 主 管 , 主 席 小 伯 恩 ( John J. Byrne, Jr. ) 篩 選 出 辛 普 森 入 最 後 四 強 , 畢 菲 特 與 辛 普 森 面 試 後 , 隨 即 致 電 小 伯 恩 說 : 「 不 用 再 找 了 , 就 是 他 。 」 畢 菲 特 一 眼 看 中 的 , 是 辛 普 森 與 他 英 雄 所 見 略 同 的 投 資 哲 學 : 集 中 投 資 幾 隻 有 價 值 的 股 份 。 辛 普 森 的 理 論 是 , 「 我 們 永 遠 不 會 清 楚 知 道 多 達 100 間 公 司 的 狀 況 」 , 因 此 他 在 1996 年 將 25 億 美 元 ( 195 億 港 元 ) 投 資 在 七 隻 股 票 上


辛 普 森 的 五 個 投 資 原 則 , 包 括:

獨 立 思 考 、

投 資 在 高 回 報 行 業 、

即 使 是 好 公 司 , 亦 只 用 合 理 的 價 錢 買 入 股 票 、

長 線 投 資 、

不 要 過 度 分 散

==> seem the rule is basic, but how many investor can do ?

畢 菲 特 認 為 , 性 情 不 好 會 令 一 個 聰 明 人 無 法 發 揮 所 長 。 但 辛 普 森 的 情 緒 與 他 一 樣 十 分 穩 定 , 令 腦 筋 能 理 智 、 順 暢 地 運 作 。


巴 郡 副 總 裁 芒 格 ( Charlie Munger ) 指 出 , 辛 普 森 和 畢 菲 特 一 樣 , 將 大 部 份 精 神 及 時 間 用 於 思 考 及 閱 讀 , 而 非 拉 關 係 或 做 交 易 。


美 國 Wallstraits 網 站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
 
/body>